close
雖然我只能隱約記得歷史課本中的謝晉元團長死守四行倉庫的感人故事,
但對於有故事的地方,我還是很有興趣走走看看.
出了地鐵新閘路站,往光復路上走去,經過西藏路橋的時候,還在東張西望的猜想倉庫在哪裡,
突然同行的Thersa指著右前方一棟不起眼的建築說:[我們到了!!] 
眼前的景色真的很難想像當年.如今的倉庫變成藝術家的私人工作室,我們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門口張望.
此時四行倉庫變成嘎然而止的驚嘆號,眼看附近似乎沒有別的景點可以當作下一站.
帶著少少的失落感,只好往地鐵站方向緩緩走去.畢竟辜負這麼一個好天氣的下午是可惜了.
這一區既然有四行倉庫當藝術家工作室,那應該還有別的藝文場所吧,我是這麼想的.
於是就在路口看到一塊指標寫著"Greek Art 蘇河藝術",遙指著一棟比較高的舊式建築<註一>.

這樣的探險是一定要的.延著河邊走,如果忽略掉氣味,垃圾堆和蚊蠅飛舞,河畔的景色還滿優美的.
路邊是老舊的弄堂建築,人們的生活好像還停留在二三十年前.和小區旁動輒三四十層的高樓大廈形成對比.
穿過小巷弄,閃過三輪車和當地的居民.一棟六層樓的磚房就在眼前.一樓簡潔的佈置和簡介就讓人喜歡上這裡.
上了古老的木質樓梯(是有電梯可以坐的),二樓和三樓展出陳牆的視覺藝術的作品,五樓和六樓是蘇河西餐,
會是個聊藝術,消磨時間的好地方,而我喜歡這棟建築呈現的新舊交融的合諧氛圍.


出了蘇河藝術,我們沿著河的南岸南蘇州路走.這邊的風格比光復路協調一些.
和上海很多地方一樣的是舊建築重新翻修後成為個性商店,有書店,高級瓷器店,Bar等.
旁邊還有一個小公園,路也整理過而鋪上磁磚.有人在慢跑.不過是河的兩岸,差異還真不小.
雖然憑藉今日親眼所見,我仍無法想像過去的榮景或是壯烈.但就放一旁吧.體驗今時今日的落差也頗有美感的.



<註一> 蘇河藝術的簡介是這樣寫的:這座高七層高的石窟門建築由清末名臣李鴻章興建於1902年,
是中國現代歷史上聲名顯赫的榮氏家族的發祥地. 
國家副主席榮毅仁的父親榮德生先生再這裡創辦了亞洲第一家機器麵粉廠--福新麵粉廠.
自此榮氏家族大展鴻圖,到今天的中信集團,即富且貴延綿三代成為一個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