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江路簡介
[平江路是蘇州的一條歷史老街,位於蘇州古城東北隅,南起干將東路,北越白塔東路和東北街相接,全長1606米,古名又做“十泉里”。在蘇州最古老的城市地圖宋代《平江圖》上,就有平江路這條街道,是當時蘇州東半城的主幹道,800年來,平江路依然在原址保留了它河路並行的格局、肌理和長度,小橋流水、粉牆黛瓦,房屋的體量、街道的寬度和河道,比例恰當,顯示出疏朗淡雅的風格。因此平江路是今天蘇州古城最有水城原味的一處古街區,與觀前街一巷之隔,但其清靜古樸的生活氣息與咫尺外的鼎沸喧嘩迥然兩個世界。]

檢視較大的地圖

意外的發現一處我在蘇州很喜歡的地方,從前沒有人告訴過我,在平江路上原來想像跟現實是這麼的接近。之前幾次到蘇州,時間短就頂多到新區的商業街吃飯跟抓龍,時間長的那次,去逛過拙政園跟十全街,還去了虎丘下的婚紗街亂走。曾經也以為在金雞湖邊有星巴克可以讓人賞湖景發呆,但其實是我想太多。這次沒有伴,一個人的一整天,我不想去熱鬧的觀前街打發,我想要發現新大陸。於是上網搜尋蘇州旅遊景點,意外的發現平江路的介紹,再意外的發現只要轉一趟公車就可以到(其實要感謝住外面的前三天,終於讓我對蘇州有些許地理概念),更意外的是我意外的喜歡上這條其實滿長的小路。

 

到了干將東路的相門站下車,往回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平江路歷史街區的大扛棒,旁邊是一條小河(但其實是平江),這是南邊的入口。這天天氣陰陰雨雨,但卻不減我的興致,就一路逛下去,邊走邊拍照。發現了一家[明堂咖啡],看來很不錯,大概是我的品牌迷思,看到外面有iXXy的紅色Logo就直覺應該不差吧。旁邊是明堂青年旅社,說實話,這青年旅社的位置真好,建築物古色古香,路口轉角還有一間是落地玻璃,我偷窺了一下,裡面是整齊乾淨的,還有煮水器耶!

在明堂青年旅舍旁邊的巷子裡,有家叫天空之城的特色小店,招牌是絲襪奶茶,裡面有販賣可以手繪的明信片,還有一些書籍,很多年輕朋友或是遊客在那兒休息或是寫張明信片給自己。

一路上有桃花,紫藤花盛開著,河的左岸是茶館,河的右岸人們洗衣,玩牌喝茶聽彈評,好像走進了時光隧道裡。

我慢慢的走,到了白塔東路,其實我有些餓有點累,看到旁邊的大宅院好像是間餐廳或是咖啡店之類的,但是因為院子太大,不敢貿然進去,先向旁邊咖啡店的小姑娘問了一下,確定是同一家店,於是選了個靠近門口臥榻的位置,點了果汁跟義大利麵。服務員還很親切的詢問味道是否滿意,很難得在大陸有這麼熱忱的服務,當我還這樣想的時候,那位服務員問我是不是台灣人,因為他其實也是台灣人,但我竟然沒有發現(囧)。聊了一下,原來是兄弟一起打拼,台灣人在大陸~

回來之後,我就在想,平江路真的很有潛力變成上海的田子坊或是北京的后海。西方人或是喜歡懷舊的人一定都會認同,平江路才是我們尋找中的蘇州印象,但反過來說,就因為他沒有濃重的商業氣息,所以還能保有蘇州含蓄的氣質啊!

因為這次平江路之行,我找到了蘇州,也超級推薦到蘇州的人除了參觀園林外,到平江路上走一趟,這裡是觀前街無法比的。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